色彩风格

【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儿童节前夕,检察院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字号:    】        时间:2022-05-31      

    (通讯员 柯美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积极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5月30日,根据上级检察机关部署,阳新县检察院举办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一场智慧的“碰撞” 

  作为活动的第一部分,30日上午,阳新县检察院邀请2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2名未成年人家长及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的代表共19人,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集中交流、探讨。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只有健康成长,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希望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开始,该院“春润工作室”主任彭晓芳向与会人员介绍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并通过观看宣传片,帮助大家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该院未检办主任王珏围绕该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高发、频发且逐年上升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调了开展此次活动和加快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重要意义。 

  “这次的会议很及时,未成年人有十二年是在学校度过,今天的活动对我们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启发很大。”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关于如何落实好‘两法’,首先就是要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其次还要高度关注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溺水等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要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教育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建设,预防未成年人心理疾病。” 

  “建议检察官们高度关注对未成年人家长的教育引导,在社区多开展普法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家长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以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表达关爱……”在随后的交流中,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就如何进一步落实‘两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言献策,并围绕“学校周边商贩出现租赁二手手机怎么办”“孩子没考好挨打犯法吗”“高盐高糖等食品的认定标准是什么”等问题进行踊跃讨论,既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落实“两法”的职责,也为下一步如何加强开拓了工作思路。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两法”的深入学习,对照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积极创新思路,不断做优、做强相关举措;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我管”促“都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趟新奇的“法治之旅” 

  作为活动的第二部分,30号下午,县第一中学十余名高一学生代表受邀走进阳新县检察院,在干警的引导下,开启了一场新奇的“法治之旅”。 

  “同学们,你们知道检察院是干嘛的吗?”“如果自己或者身边同学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你们会怎么做?”在该院警示教育基地,检察干警结合一幅幅图片,向学生代表详细介绍了一个个曾经身居高位者堕落成为罪犯的故事,教育他们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干警系统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和检察官接待信访者的具体工作流程,引导他们进一步了解检察官的“日常”;在“春润工作室”和办案工作区,检察干警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流程,并围绕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细致说明,教导他们在自己或者身边同学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该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兴趣高涨,结合学习、生活日常提出问题,检察干警耐心细致讲解,并就具体问题作出贴心提示。 

  通过这场短暂的“法治之旅”,让同学们对于检察机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提升了自我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