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诉讼“回头看”:检察建议发出后,学校内不再销售腌制类食品

【字号:    】        时间:2022-05-26      

(通讯员 柯美中食品安全事关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校园的食品安全更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524日,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维护学生的食品安全与身体健康,阳新县检察院未检办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的带领下,积极开展落实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

据了解长期食用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会增加人的肝、肾负担,对未成年的成长发育会造成不良影响,产生诸如肥胖、营养不良、龋齿、心血管疾病的风险。2021年6月,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不得向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提供含高盐、高糖及高脂等食品。该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县域部分中小学存在违反规定,违规向学生销售香肠及多种腌制类食品的行为,给学生的食品安全与健康带来了隐患。遂依法向县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相关商户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内超市、小卖部的监督管理,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活动中,检查组一行依次走进县第三中学、白杨中学。在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共同发力下,存在问题的超市、小卖店已进行及时整改,未发现有向学生销售违规食品的行为。同时,检查组一行化身“法治宣讲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商户合法、守法经营切不可赚取以妨害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的不义之财。

据了解,此次行动不仅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也对校园内外其他涉及未成年人成长的相关经营者起到了震慑作用。今后,该院还将继续积极主动作为,持续聚焦校园食品安全与学生健康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