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如何加强校园法治建设,检察长与校长讨论了这些问题……

【字号:    】        时间:2022-05-26      

(通讯员 柯美中)为了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助推校园法治建设,524日,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一行走访县第一中学,并以面对面座谈的方式,深入了解该校未成年人法治建设存在的需求和困难。

“法治副校长对于校园法治建设负有重要责任的,我们今天来是为了找不足、听需求……”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座谈会上,曹中启检察长开门见山,表明来意。随后,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肖绪新简要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并就该院近年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件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当前未成年人保护的整体形势。同行的未检办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工作经历,对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家庭教育缺失等情况所造成的影响进行细致说明。与会教师及学校相关工作负责人围绕日常教学、工作情况,提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师资力量、法治课程建设、体制、机制保障建设等方面的诉求。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建设、减少涉未成年人犯罪、提升女生自护能力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检察机关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相关工作更是做到了教育人的心坎……”县政协常委、第一中学校长明道树介绍了该校办学理念、基本情况,并表示,检察机关采取的相关举措力度大、效果明显,为学校培养更多社会栋梁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也为教育人进一步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增添了信心。

曹中启认真记录座谈会上收集到的问题,表示将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共同做好校园法治建设工作。同时,他要求与会人员高度重视预防工作,关注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既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又要预防未成年人受侵害,做到防患于未然;要高度重视“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特别是做好保安、教职员工的入职查询工作;要迅速建立未成年人教育+观护体系,积极采取观摩法院开庭、参观观护基地等方式,开设多样“法治课程”,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

座谈结束后,曹中启检察长接受聘书,正式成为县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并在校长明道树的陪同下实地查看该校宿舍、安保措施及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