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开展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让孩子的青春不再被“刺痛”

【字号:    】        时间:2022-05-18      

    (通讯员 曹钏)未成年人文身不仅直接损害身心健康,也影响未成年人成长发展。阳新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涉罪未成年人文身现象突出,亟需引起重视并着力解决。 

  为此未检办检察官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取证,发现相关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职,部分文身店在无证照情况下违法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及清洗文身服务。为此,该院依法向行政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县未成年人文身整治专项行动,在依法规范未成年人文身的同时,推动了文身行业的有序治理。 

  一、未成年人文身的现象及文身的危害 

  文身是将带色素的针刺入皮肤底层而在皮肤上制造一些图案或字眼。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文身现象普遍,大多出于冲动、好奇等心理,或对文身危害的认知缺失。且文身行业存在监管空白、隐患严重的情况,其主要特点有:(一)未成年人文身现象普遍,呈现低龄化趋势;(二)文身场所经营管理不规范,对服务对象无甄别、极随意;(三)未成年人身心发育不成熟,文身存在诸多风险隐患。 

  二、承办检察官在调查中遇到的困境 

  当前,文身行业存在以下治理困境:(一)监管主体不清。行业归属类别不明,相关规定不明,导致行政机关认识不一,具体归属哪个行业,国家和省级层面均没有明确规定;(二)行业规范严重缺乏。出现了监管空白。卫健委、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均认为应当对文身行业加强管理,但因文身行业类别不明,缺少必要履职依据,致使文身行业处于“三不管”地带,出现了监管空白。(三)限制措施不足。当前,我国尚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限制未成年人文身,文身行业也没有行业规范限制给未成年人文身。 

  三、阳新县检察院未检部门督导促进文身行业治理方面的探索 

  未成年人文身问题监管可能涉及的行政部门包括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多个行政机关,需要统筹协调“一揽子’解决。阳新县检察院未检办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文身突出问题和文身市场失管乱象,根据市院“先行先试”的指示,以制发检察建议为突破点,打造“部门执法、检察协作、法治宣传”联合工作格局。 

  一是找准对象,制发检察建议。对于当前文身行业的监管空白以及相关法律规定空白的情况,未检部门通过细致开展案例分析与法律法规研究、研判,同时开展实地调查,针对发现的部分文身店在无专业资质的情况下,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清洗文身的现象,向卫生健康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为研究治理对策提供指引和方向。 

  二是督促整改,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检察建议发出后,获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多部门召开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部署开展文身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经过部署后,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以摸底清点、分类治理为重点,对全县涉及文身及美容美发、纹绣、文眉等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清查。同时以经营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为切入点进行资质审查,对非法经营的、瑕疵经营的采取查处取缔、重办许可等分类治理,切实铲除“无证上岗”“带病上岗”现象。 

  三是出台创新措施,堵塞治理漏洞。以联合执法行动为契机,在全县文身场所创新实施“文身风险提示单”“法律风险提示单”“经营者承诺书”等机制,通过在醒目处张贴风险提示单,向顾客告知文身易染病、难清洗、高费用及职业禁止等风险,向经营者强调为未成年人文身的特别注意事项及法律风险责任;明确要求文身经营者必须核实顾客年龄,对于未成年人应履行文身风险提示和说明的义务。 

  四是多部门联合,构建宣传教育阵地。联合教育局、司法局、公安局、团县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组成的普法队伍,利用“两微一端”推广、宣传标语张贴及线上线下授课等方式开展密集性普法教育,在全县掀起未成年人拒绝文身的声势热潮。同时,以“法治副校长”为契机,在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将文身警示教育同步灌输至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国家发展。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持续发出关爱少年儿童的强音,不断完善法律政策加大对未成年人特殊和优先保护。阳新检察院未检部门通过联合部署、专项行动、法治宣传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文身行业的监管,落实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让未成年人的青春不再被“刺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