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清明将至,警惕祭扫用火成为违法犯罪的“导火索”

【字号:    】        时间:2024-04-02      

  (通讯员 曾甜甜 柯美中)缅怀逝者,拜祖祭先,是我们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可每年因祭祀烧纸引发火灾的案例却不在少数!家住阳新县某村的陈某上山祭拜,不慎引起森林火灾,造成山火过火面积40余公顷。3月14日,经阳新县检察院提起公诉,陈某被阳新县法院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2023年3月6日,村民陈某携带香纸上山祭拜已故的叔叔,在自以为能够控制火源的情况下,点燃香纸焚烧,不慎引燃附近的茅草堆,瞬间燃起大火。陈某看到起火后,虽然积极灭火,但因火势太大已无法自行扑灭,造成火灾,并烧毁他人承包的林地。后经群众举报,陈某被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到案。

  该案于2023年 8月2日移送阳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鉴定,此次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44.5122公倾,其中过火有林地面积20.3830公倾、竹林地面积1.6289公倾、一般灌木林地面积18.6185公倾、其他无立木林地面积3.8817公顷。案发后,陈某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得到村委会及被害人谅解。

  该院审查后认为,陈某过失引发森林火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失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阳新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普法

  失火罪是什么?

  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失火罪的立案标准 ?

  根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过失引起火灾,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一)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

  (二)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

  (三)造成10户以上家庭的房屋及其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四)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30亩)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4公顷(60亩)以上的;

  (五)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将面临何种刑罚处罚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除此之外,失火造成他人人身或者财产损害的,还应承担赔偿责任!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还应赔偿修复生态环境费用!

  检察官提醒:

  清明节将至,许多人已经陆续开始了扫墓活动,近年来文明祭祀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部分群众仍延续以往的习惯,以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方式进行祭奠,不免会有隐患。

  据统计,阳新县检察院2023年以来,共受理涉嫌失火罪案7件7人,其中3件3人系上坟祭祖引发火灾,共导致森林过火总面积约达180公顷,单件案件涉案面积最大为65.4公顷,最小为3.39公顷,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森林资源的安全。

  建议广大群众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