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寒假已至,网络游戏“陷阱”家长需警惕!

【字号:    】        时间:2024-02-02      

  通讯员 曾甜甜 柯美中在网游世界里,不少玩家都想拥有极品装备或是精美皮肤,对于“涉世未深”未成年人来说,这更是“致命的诱惑”!程某等人利用这种心理,以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的方式,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1月25日,阳新县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程某提起公诉。

  “小焦徒弟,你加这个QQ,可以免费领取皮肤。”一天,未成年人小焦正在用妈妈的手机玩游戏,忽然收到“师傅”的消息。这个“师傅”是小焦刚认的,带着他赢了好几把游戏。小焦对漂亮的游戏皮肤“眼馋”已久,于是非常开心地添加QQ,随后便收到“师傅”发来游戏皮肤已充值成功的截图。小焦扫了截图上的二维码,却显示该游戏皮肤被冻结。“你这个游戏账号需要付款重新激活,激活后钱款会原路退回。”在“师傅”指导下,小焦用支付宝扫了发过来的二维码,付款10602元用于“解冻”。等付款完询问“师傅”,发现已被拉黑,小焦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了。

  其实,陷入这个骗局的不仅仅是小焦……

  经查,上述所谓的“师傅”实际上是一群犯罪分子。2022年,程某伙同曾某和黄某(此二人已判决),在重庆、武汉、阳新等地通过微信、QQ添加未成年人为好友,然后以赠送游戏币、游戏皮肤的名义,发送虚假的充值截图取得未成年人信任,进而诱骗未成年人通过支付宝、微信向其转账,或诱骗未成人在拼多多、美团代付款等方式谋取利益。

  该案于2023年9月15日移送至阳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程某等人通过精细的分工,由不同的人员分别负责吸粉建群、聊天实施诈骗等工作,共同设下圈套,引诱未成年人上当受骗。2022年1月至5月间,程某3人共骗取3名未成年人钱财共计31582.82元,程某独自使用上述诈骗手段骗取2名未成年人钱财共计26773元,均被挥霍一空。

  根据查明事实,该院认为,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施诈骗,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于1月25日依法对程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诈骗分子往往利用未成年人热衷网游、辨别犯罪行为能力较弱等特点,使用一些手段骗取信任后实施诈骗。假期已至,未成年人要合理安排游戏时间,莫过分沉迷,更不要轻信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凡是涉及到金钱往来时,要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家长也要做好监管的“第一责任人”,提高孩子们正确使用网络产品的能力,设置好开机和打开软件的密码,做孩子健康成长的“护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