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男子分饰多角 敲诈勒索还诈骗

【字号:    】        时间:2024-01-31      

  通讯员 曾甜甜 柯美中相识后互加微信好友,逐步熟悉后,“戏精”男子饶某分饰多角诈骗陈女士。在陈女士识破其真面目后,饶某又对其进行了近一年的敲诈勒索。1月23日,阳新县检察院依法对涉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的饶某提起公诉。

  2022年10月,陈女士在网上认识了饶某,“能说会道”的饶某很快就取得了陈女士的信任。饶某称自己懂炒股,可以带着陈女士一起赚钱,“信以为真”的陈女士向饶某转账3000元。在聊天过程中,饶某得知陈女士想让女儿到大冶上学,却苦无“渠道”,便谎称自己“有关系”可以代为“联系”。在饶某的推荐下,陈女士向自称是“老师”的姜某(实为饶某)转账9000元“打点费”。而后,陈女士多次询问,姜某都不予回复直至注销微信。见此情景,陈女士要求饶某“负责”。饶某一口答应将承担陈女士所有“损失”,并邀约陈女士见面。期间,饶某与陈女士发展为情人关系,并趁陈女士不注意,拍下私密照。之后,饶某多次以私密照要挟陈女士向其转账。

  在频繁转账后,陈女士“弹尽粮绝”,要求饶某归还之前的欠款。饶某称自己手头无钱,要求陈女士提供抵押物方便自己办理贷款才能有钱还款。“无计可施”的陈女士遂将金饰提供给饶某。在不断被勒索下,陈女士心力交瘁,于是她向饶某提出要结束关系,而饶某却不仅不同意,还以私密照为要挟,继续索要钱财,陈女士遂将饶某微信拉黑。

  2023年8月16日,一个自称“民警”的人通过短信告知陈女士,饶某因赌博被抓,陈女士涉嫌同伙作案,需要“打点费”才能“私了”。前期已被骗多次的陈女士知道是饶某的“把戏”,不予理会。冒充“民警”的饶某遂将私密照发给陈女士,害怕的陈女士向该“民警”转账12000元,并在“民警”的要求下删除了和饶某的聊天、转账记录。此后,冒充“民警”的饶某又继续索要10000元,“忍无可忍”的陈女士遂向公安机关报警。随后,饶某被抓获归案,并如实交代所骗钱财都用于了网络赌博。

  同年11月6日,该案移送至阳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经审查后认为,饶某以带陈女士炒股赚钱为由骗取其3000元,假扮“老师”姜某以帮助陈女士孩子找学校为由骗取其9000元,以贷款抵押为由骗取其价值17812元的金饰,涉嫌诈骗罪;多次以私密照威胁陈女士索要6万余元,冒充“民警”勒索12000元,涉嫌敲诈勒索罪,遂于1月23日依法以饶某涉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面对被他人抓住把柄后的敲诈威胁,很多当事人选择破财消灾。但犯罪分子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一旦有了第一次息事宁人的爽快,极有可能面临长期压榨,反复剥削。面对该类威胁要及时报警。同时,还要牢记,不被他人挟制的最好方法还是要守住自己隐私和伦理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