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贷的款,怎么进了别人的“口袋”?

【字号:    】        时间:2024-01-17      

  通讯员 曾甜甜 柯美中胡某冒充某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帮他人办理信用卡贷款之际,盗刷他人信用卡合计38万元。2023年12月4日,阳新县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胡某提起公诉。

  “是不是搞错了,我贷的是9万元,每个月还6400多元,本金还剩13万元?怎么越还越多!”2023年6月,家住阳新的董女士打电话给银行,准备提前把余下的贷款还清,客服却告知其贷款的本金还剩13万元。“不明所以”董女士才知道,原来自己此前贷款的金额并非是9万元,而是18万元。

  剩下的9万元去哪里了?董女士翻看并恢复手机转账记录,发现支付宝账单2022年8月27日有三笔消费记录,每笔3万元,刚好合计9万元。自己根本没有刷过这些消费?那是谁刷的?董女士想到彼时帮她办理信用卡贷款的胡某。

  2022年8月,董女士通过自称是某银行工作人员的胡某办理信用卡贷款。胡某用董女士的手机下载某APP并填录信息后,实际贷款18万元。随后,胡某帮董女士把其中的9万元激活,谎称其贷款额度是9万元,每个月需要还款6400余元,一年多便可还清。乘着董女士不注意,胡某用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商家二维码,分三笔将另外9万元转入商家账户,称是他人办理信用卡贷款需要提现,让商家扣除手续费后转还给自己,并在操作完成后立即删除了转账记录。至此,在董女士“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胡某实现了“无本收入”。 

  2023年6月,董女士被客服告知贷款的金额是18万元,才发现上当,遂向公安机关报警。同年9月7日,公安民警将胡某抓获。

  11月13日,该案移送至阳新县检察院。经查,胡某系某银行原工作人员,辞职以后手头拮据。因观察到大多数人对办理信用卡贷款流程、操作并不熟悉,遂起盗刷他人信用卡贷款的“心思”。在帮他人办理信用卡贷款过程中,胡某隐瞒其中的部分额度,盗刷至商家账户,再进行提现。期间,胡某以类似方式多次作案,共盗刷他人信用卡合计38万元。

  该院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钱财,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盗窃罪提起公诉。目前,胡某已退赔被害人部分损失。

  检察官提醒盗窃行为令人唾弃,损人不利己终食恶果。请广大群众们提高警惕,在办理信用卡贷款时认真核对工作人员身份,并及时检查好贷款额度,关注账户信息,切莫让他人“一手包办”,如有疑问情况要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者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