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顺走他人瓷砖,他请了姐姐和妹妹“望风”……

【字号:    】        时间:2023-11-20      

  通讯员 柯美中“顺手牵羊”真的只是一件小事吗?实际上,如果因一时贪念拿了不该拿的财物,就会触犯法律,最终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近日,家住阳新的王某井就因为“顺”走了他人闲置的瓷砖,被阳新县检察院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今年7月,王某井得知某小区店面外堆放着一批崭新的瓷砖,且无人看管,考虑到自家正好建房用得上,遂起了歪心思。经过提前“踩点”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王某井邀约其姐姐王某、妹妹王桂某负责“望风”,于7月17日晚上,利用事先准备好的电动三轮车,将上述包装完好的瓷砖共 109 件偷盗至家中存放起来,直到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阳新县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认定,被盗物品价格为 5415 元。

  “我以为自己顺手拿走别人的瓷砖是件小事,没想到竟然触犯了法律,甚至还害了姐姐和妹妹……”该案于10月10日移送至阳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承办检察官的讯问过程中,王某井“追悔莫及”。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三人主动认罪认罚并由家属找到被害人进行赔偿,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

  结合案件事实,三名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该院遂以盗窃罪对主犯王某井依法提起公诉;王某、王桂某为本案从犯,系初犯、偶犯,主动认罪认罚并已取得谅解,拟对其二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不问自取,视为‘盗’”,“顺手牵羊”也属于盗窃的一种。盗窃无论大小均涉嫌违法,面对无人看守的他人财物,更应恪守自身道德和法律底线。在此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自身财物,切勿给他人留下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