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坚持“应听尽听”,让司法办案在阳光下运行

【字号:    】        时间:2021-08-31      

(通讯员 柯美中)“此次听证活动既是检察院大力推行‘阳光检察’的真实写照,又维护了法律的威严,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8月31日,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阳新县检察院就两起涉嫌危险驾驶案和四起涉嫌交通肇事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陈茜、师文化和郑杰受邀全程参与监督。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刘勇分别从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相关证据及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相关法律依据进行了详细阐述。

三位人民监督员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和不起诉理由之后围绕案件事实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讨论,他们表示,对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的充分体现。认为此次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符合法理、人情,让司法有是非、有温度。最终一致同意检察院作出的决定。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是开展检察公开听证的初衷,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更好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听得到”的有效途径之一。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针对各类案件共举办公开听证87次,受邀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三百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应听证尽听证”。今后该院将不断拓宽渠道,不断提升检务公开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