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阳新:把“检察关爱”传递给乡村少年,确保“法治关怀”不漏一人

【字号:    】        时间:2022-06-27      

    (通讯员 柯美中)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的“检察保障”,6月24日,结合“乡村的少年,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活动要求,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阳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带来到阳新县白沙镇兴祖小学,为乡村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检察大礼包”。 

  “别样”法治课,守护“乡村少年”健康成长 

  兴祖小学地处七峰山深处,从白沙镇七峰山门楼进去后,还要经过一段十几公里的山路。全校共7名学生,包括校长在内,仅有3名教师,是一个集山区、库区、贫困区于一身偏远小学。 

  “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拥有多彩的童年,但我们的成长中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你们知道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有哪些安全问题需要注意吗?”作为活动第一部分,阳新县检察院“春润工作室”主任彭晓芳,围绕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安全教育课。授课中,她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从校园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五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同时,还结合具体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湿地保护法》和《长江保护法》等法律知识。 

  在一个多小时的授课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参加活动的市县两级检察干警纷纷向孩子们赠送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在轻松欢快的课堂氛围里,孩子们学会了预防拐骗、预防性侵和预防溺水等技能,帮助、教育孩子们提升了自我防护意识,并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暖心家访,传递检察官责任与关怀 

  为了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和受家庭教育情况,结合掌握的基本情况,瞿义强与肖绪新来到困难学生代表家中进行走访,向他们送去了牛奶、食用油等礼品,送达爱心。针对个别家庭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向同行学校老师、家长进行深入讲解,明确法律要求和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引导他们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正确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多方座谈,进一步筑牢孩子们的“安全屏障” 

  “在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校园周边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为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白沙镇党委书记江书强高度赞扬了检察机关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作出的努力。市人大代表、白沙镇副镇长谭华凤和中心学校校长罗克海结合工作经历,围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利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未成年人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绝不能仅限于讲法治课,还要充分运用专业法治力量,合力推动校园法治建设……”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要求,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作为检察机关一个特殊部门,是一个处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小检察院”。两级院未检部门要突出抓好校园安全建设,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人身、交通、食品安全,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好检察建议,多措并举,积极创新,使青少年在法治的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