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阳新县检察院 > 阳新检讯 > 头条

如何更好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这场交流研讨为他们指明了方向……

【字号:    】        时间:2022-04-26      

    

    如何以能动司法、恢复性司法为推动长江大保护贡献检察力量、体现检察担当?办案中,如何进一步创新司法理念,为企业当好“店小二”的同时,切实加强长江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4月24日,为了进一步做实素能提升年活动,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在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的带领下,该院全体员额检察官来到阳新县富池镇,开展“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助推湖北绿色崛起”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我们将持续发挥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精神,为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此次活动由实地走访和交流研讨两部分组成。曹中启一行首先深入娲石绿色建材有限公司、长江富池垃圾处理码头、富池至武穴大桥连接线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高度肯定了企业家们为阳新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通过边走边看边问的方式,详细了解企业重点项目施工规模、建设进度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参加活动的员额检察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针对企业施工用地、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要求他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同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通过走访,让我们直观看到了加强生态保护后这里日益改善的环境,大家要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能动履职,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进行深入思考。”作为活动的第二部分,在富池镇港下村委会举行的研讨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蔡庸文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子炎传达学习《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助推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的意见》。

  “实地学习的方式很很新颖、很有效,通过对几家企业的参观,让我们对于长江生态保护的理念更入脑人心,也让我们在今后的办案中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络,从严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合力推动长江生态保护问题的落实。”在随后的交流中,检察官柯丽丽、陈丽和方达强等纷纷结合办案经历、参加活动的感受,围绕下阶段如何更好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助推湖北绿色崛起进行交流发言。

  “让天更蓝、水更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阳新经济发展贡献富池力量。”受邀参加研讨活动的县人大代表、富池镇党委书记石顺发首先简要介绍该镇当前发展现状、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并结合该镇地理位置、自身发展需要,深入阐述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络,邀请该院干警广泛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居民不断提升知法、守法意识。

曹中启对此次活动取得的效果予以肯定。并表示,该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紧跟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同时,还将迅速建立相关机制,坚持“多赢、双赢、共赢”理念,进一步强化与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坚持能动司法、恢复性司法,以全新的司法理念,为大局服务,努力为湖北绿色崛起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