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集中聘任,30余名“法治副校长”上任啦!

【字号:    】        时间:2022-03-05      

(通讯员 柯美中)为深入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检察人员兼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3月3日,阳新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举行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活动。30余名干警受聘担任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

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受聘为阳新县第一中学、兴国镇中心学校法治副校长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增强青少年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树立未成年人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责任重大。据了解,2021年,阳新县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0余场,直接覆盖学生10万余人,分区域落实法治副校长20余人,相关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好的制度重在执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守护……”

“此次活动,让法治副校长和校长可以‘零距离’交流、讨论,体现了教育局乃至整个社会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活动中,该院“春润工作室”工作人员王珏、彭小芳作为法治副校长的代表和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检察人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为加强未成年保护采取的相关举措,细致讲解未成年人保护“两项制度”,并就如何做好这一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细禄高度赞扬该院为加强青少年保护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利于强化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维权意识,进一步加强学生抵制社会风气的免疫力,提高学校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他要求各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德育的整体规划,并加强学校教师法律法规的再学习,同时充分运用法治副校长等专业法治力量,多措并举,积极创新,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合力推动校园法治建设,使青少年在法治的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针对如何高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指出,近年来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形势十分严峻,预防和减少这两类犯罪的发生,一靠加强法治教育,二靠加强学校保护。该院将和教育部门更加紧密配合,以法治副校长建设为抓手,通过不懈努力,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上升势头,减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

曹中启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要忠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要有责任感、使命感,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要通过参与学校检查等活动,发挥专业优势,用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机关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职责,配合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要配合学校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同时,开展防性侵自护教育,通过授课、视频、班会、黑板报等各种方式,保证防性侵主题课程的覆盖面和教育效果;要深入落实“两项制度”,确保制度得到落实,动员社会力量及时发现“大灰狼”,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

曹中启要求,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作为检察机关一个特殊部门,是一个处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小检察院”。必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密联系切教育部门及学校,搭建好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平台,助推学校法治校园建设和学校保护工作。合力为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实现最大化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营造安全、法治、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