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干货满满!阳新县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法治宣讲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4-26      

 

  为更好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月21日,应县工商联的邀请,阳新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王盈盈向全县90余名行业代表、民营企业家开展企业合规法治宣讲活动。

  “企业合规是什么?”“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活动中,王盈盈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首先从企业合规的基本含义、检察机关推行的涉案企业改革内容、试点推进情况、合规案件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检察机关适用企业合规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强调了开展涉刑企业合规整改对于挽救企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帮助在场企业家对企业合规改革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

  “真正的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合法行使自己的权利……”随后,王盈盈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细致讲授了企业可能发生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串通投标、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给社会、企业、家庭和自己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围绕企业内部管理中可能发生的职务侵占、诈骗等违法犯罪,为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呼吁在场所有企业家警钟长鸣,不断提高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努力成为拥有“大格局”的企业家,以实际行动为阳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授课内容全面,知识点密集,相关真实案例贴近生活,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市政协委员、县工商联主席明平刚为此次活动点赞,并表示,县工商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踏实工作,履职尽责,在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作为,积极完善服务民企发展的各项举措,切实提升司法质效、增强服务意识,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