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县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20-11-18      

 阳新县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阳新县院在市检察院和县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紧紧围绕阳新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服务大局,把保稳定努力落到实处

(一)倾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参与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在阳新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在岗统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全院除生病、值班和滞留外地等特殊情况,其余65名干警全部下沉到社区,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多名干警受到社区表彰。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对涉疫案件优先从速办理,共办理涉疫案件4件4人,批捕2人,起诉2人,其中受理的罗某涉疫情诈骗案,当天批准逮捕。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涉疫情投诉、举报5件,均妥善处理并及时电话报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受理提请批捕黑恶势力犯罪1件1人,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件1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0件45人,以涉嫌黑恶势力犯罪起诉9件41人。强化诉前引导,深挖彻查,追捕涉黑涉恶漏犯6人,追诉涉黑涉恶漏犯7人、漏罪3人,移交黑恶势力线索2件,“保护伞”线索5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创新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向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阳新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2份,推动源头治理。

(三)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9175人,依法批准逮捕11714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86269人,依法提起公诉183240人。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批捕67人,起诉148人,有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完善监察调查与检察审查有机衔接机制,共受理县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件3人,依法审结提起公诉5件7人。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工作要求,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0余件次,均在7日内告知,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附条件不起诉7人, 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决定不起诉9人。注重分级处遇、精准帮教,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8人,心里测评和心理疏导26人。在阳新妇幼医院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打造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心理疏导、救助平台。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云课堂”,覆盖全县师生4000余人。

二、勇于担当,把促发展真正扛在肩上

(一)扎实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先后办理相关犯罪案件4件,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投资者损失。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民生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理起诉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1件29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应救即救”“应救尽救”原则,依法开展司法救助4件,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抓好定点扶贫,疫情期间支援贫困村防疫物资,为92户贫困帮扶对象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帮助渡过难关。

(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意见》,深化“新鄂检十条”和阳新县“双百”活动,先后走访湖北浙联鞋业等企业11次,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充分考虑企业生存发展需要,对涉嫌犯罪的企业负责人不起诉1人,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三、履职尽责,把强业务切实抓在手上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监督,监督立案8件、撤案7件,纠正漏捕23人,追诉漏罪3人,追诉漏犯23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6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件,支持抗诉1件,再审改判1件,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7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纠正羁押监管环节违法30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提出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件,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二)强化民行检察监督。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强化监督,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9件,办理了阳新某企业拖欠237民农民工劳动报酬执行监督案件,为74名农民工讨回薪资38万余元。办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件,办理的长丰米业公司涉嫌骗补被列为阳新县农机购置补贴黑名单一案,经承办人调查核实、多次沟通,6月23日长丰米业被移出黑名单,历时三年的行政争议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三)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起诉案件1件。围绕湖北武九铁路阳新段存在垃圾堆放的问题,督促城市管理执法局及时清理垃圾20余吨,排除铁路安全隐患。认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野生动物保护和文物保护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力度,建成的黄石(阳新)公益诉讼检察宣教基地正式启用。

(四)统筹做好其它业务工作。充分发挥检委会职能,召开检察委员会2次,讨论决定案件9件;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审查、案件评议等活动20次。加强技术性审查工作,办理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38件,办理技术协助案件3件。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机关重大活动等5次。认真开展检察信息工作,检察情况反映被省院采用2篇,市院采用6篇。深入推进检察调研工作,调研文章被国家级期刊采用2篇,省级期刊采用5篇。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稿件被国家级媒体采用9篇,省级媒体采用50余篇,较好地发挥了舆论导向作用。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63件,公开法律文书137份。

四、固本强基,把重自强持续狠抓到底

(一)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两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党员纳新、红色教育等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严格落实带头讲党课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纪律作风督察,开展督察6次。严格贯彻执行过问、插手、干预办案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落实各项检察改革任务。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强化案件管理,定期开展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对发现的案卡填录不规范和办案瑕疵等问题通报5次,监督检察官规范办案。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协同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促成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与受害人和解,上半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程序办理案件178件278人,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80.4%,量刑建议采纳率92.8%,经验做法在全市作交流。对照“案-件比”评价体系,严控退回补充侦查,上半年案件比1:1.63,在全市位居前列。

(三)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深入开展《民法典》和《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学习研讨活动,采取会议学习、购置书籍、内部交流和联合法院研讨等方式,推动学习不断深入。踊跃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活动借助“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学习平台、中检网院,组织开展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警专业素养。用足用好“检答网”,使用“检答网”达504人次,解决疑难问题27个。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不够;“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挥不够;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不够;检察队伍建设与工作需要尚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改进。

(一)坚定政治自觉,围绕推动阳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涉疫犯罪打击力度和准度 ,巩固战“疫”向好态势。落实省检察院“新鄂检十条”,努力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加精准地服务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有序。做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以更优更好的检察产品正面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

(二)坚定法治自觉,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打造精致的检察产品。做优刑事检察,进一步筑牢少捕慎诉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工作理念,把牢案件质量规范效率效果。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做到“可用尽用”。做强民事检察,集中精力办理一批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做实行政检察,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推动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诉前程序、提起诉讼及判决执行全流程“回头看”常态化,确保公益得到真正维护。

(三)坚定发展自觉,围绕司法改革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推进检察创新。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体系,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等政策,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充分释放检察改革新动能,构建权责统一、监督有力、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加强检察业务管理,强化业务数据日常监管和分析研判,确保办案机制规范有序运行。提升检察智能化水平,用好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四)坚定担当自觉,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断夯实检察根基。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融入日常,引导检察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更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狠抓监督管理,狠抓规范司法,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加强队伍素能建设,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定期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研讨等活动,促进用好“检答网”,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