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县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20-11-18      

阳新县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上半年,阳新县院在市检察院和县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围绕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坚持稳中求进,推动检察业务健康发展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加快办案节奏,在案件受理上升幅度较大的基础上,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97件269人,同比分别上升18.7%、27.5%,批准逮捕159件212人,同比分别上升23.3%、24.7%;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2件294人,同比分别上升12.3%、17.6%,依法提起公诉205件260人,同比分别上升20.6%、18.2%。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批准逮捕53人,不起诉42人。做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共审查县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其中已起诉4件、4件在审理中。

(二)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工作保持总体上升态势。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1件,同比上升266.7%;撤案4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8件,同比上升300%;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4人;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对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意见31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22人建议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同比上升100%。针对财产刑执行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件。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共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1件,其中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件、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1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6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出检察建议6件。

(三)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7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4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2份,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围绕助力政府解决难点问题,针对影响阳新城区群众人居环境的城区莲花湖湿地公园水质污染问题,向水利、城管等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督促治理。下一步将组织行政机关召开诉前圆桌会议,推动引导湖边经营业主转型发展。在全市率先建设生态检察教育展厅和七峰山风景区生态修复基地,普及法治教育,引领示范自然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邀请省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王朝阳为阳新县200余名行政机关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讲座,促进全县各级依法履职,依法行政。

(四)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9件47人,同比分别上升383.3%、487.5%;批准逮捕38人;不批准逮捕7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件22人,同比分别上升71.4%、8144.4%;提起公诉8件10人,不起诉2人,附条件不起诉5人。向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倾注更多司法温暖,落实法律援助 31人、帮扶教育12人、心理测评与心理疏导8次,为4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到救助金。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立“阳新县新岸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并协助开展观护帮教、社会救助等工作。推动教育部门深入贯彻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围绕教职工前科从业前置程序、校园性侵安全隐患排查等问题开展会商,共同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相关经验做法被省院采用。依托“法治副校长”机制和“法治进校园”活动,运用县教育城青少年模拟法庭和法治教育基地,组织讲课、安全排查等活动20余次。

(五)认真开展其他工作。积极发挥检察技术、司法警察服务保障办案的职能,技术部门办理技术协助案件16件、检验鉴定案件4件、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10件。司法警察履行职责67次134人。规范检委会工作,召开检委会5次,议案31件,议事4项。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观摩庭审、检察公益诉讼、社区矫正检查等活动共10次。深入推进检察调研工作,7篇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采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国家级媒体发表稿件23篇,省级媒体发表稿件55篇。加强机要保密、档案建设等机关综合事务管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二、坚持主动作为,服务阳新高质量发展

(一)守护阳新平安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批捕涉嫌恶势力犯罪案件610,以涉嫌恶势力犯罪提起公诉1件1人,在诉涉黑未结案件1件18人。围绕在诉的柯征军等18人涉黑案,坚持深挖彻查,成功追捕追诉涉黑组织成员4人、普通涉案人员7人,公安机关将与柯征军涉黑团伙结盟的1个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及2个恶势力团伙进行立案侦查;坚持“破网打伞”,挖出“保护伞”线索10件并向阳新县纪委监委移送,县公安局2名涉嫌“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被县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坚持打财断血,县公安局将与柯征军涉黑团伙结盟的垄断长江富池段非法采砂的“黄沙公司”进行立案侦查,营造了扫黑除恶的良好声势。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依法批准逮以销售消费返利卡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人杨凡。深入开展工作风险点排查,对发现的16个风险点明确责任、整改时间,目前已化解销号1个。深入研判排查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00余人次。围绕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认真开展代表委员动员宣传和案件回访,运用新媒体和电子屏营造气氛,做到全民知晓、汇聚人心。

(二)护航生态绿色发展。全力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案件2件。起诉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2件29人。聚焦农昴化工“废水塘”、远大化工富池工业园应急池等问题,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和责任人进行整改。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依法对阳新娲石建材有限公司、阳新金峰石材有限公司长期越界采石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力推动两家公司投入1000余万元修复开山塘口,补植复绿30万株树木,整治验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市委、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先后邀请县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参加联席会、座谈会4次。从严打击涉企刑事犯罪,批准逮捕相关犯罪嫌疑人11件11人,起诉7件17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办案中的主导作用,依法办理在经济发展中企业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同时探索运用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帮助阳新县家园新型建筑节能砖厂和安顺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在整改过程中减少损失,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服务企业“一案三赢”。

(四)助推阳新脱贫攻坚。办理贫困户司法救助案件4件,为生活贫困的案件受害人家庭申请司法救助,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抓好定点扶贫,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定期上门走访,主动为贫困户出谋划策,为贫困村发展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帮助洋港镇黄坪村、白沙镇汪武颈村建设杂柑、中药材等种植基地和光伏发电等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

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

(一)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提前设置6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扎实做好队伍思想工作,整合机构职能,平稳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捕诉一体”,推进“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提高监督办案整体效能。

(二)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执行入额院领导办案制度,院领导带头办案159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对员额检察官办案质效网上全程监控,对发现的案卡填录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业务部门及办案检察官,累计纠正各类不规范问题600余个。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对评查案件中发现的瑕疵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以公开透明倒逼规范,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89条、法律文书145份。

(三)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责任主导,更加注重效率,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案件从宽、从简、从快办理。2019年上半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程序办理案件143件173人,其中适用简易程序件 51件,适用速裁程序22件。起诉的认罪认罚的案件中,法院采纳我院59人,采纳率92%。4月,全市公诉部门业务骨干在阳新县院召开观摩速裁程序远程庭审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与会领导对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四、坚持严实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一)强化机关党的建设。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章党规意识。以市院部署开展“一转三护”活动为核心,同步开展“坚持执法为民、争当四个模范”等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内设机构改革实际,进一步调整配强党支部力量,不断强化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筑牢检察人员理想信念根基。深化检察文化建设,逐步将阳新特色检察文化体系融入干警日常,先后被中华诗词协会评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被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评为“湖北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二)强化履职素能建设。围绕6月份张军检察长在专题授课中提到的“要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指引,以推动检察教育向实战化、信息化发展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业务建设年”活动,出台办案效能管理制度,踊跃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知识讲座和各类竞赛,组织文书互评、规范文书制作讲座、案件评析等活动20余次,不断提升干警专业素养。上半年有6个集体、19名干警获得县级以上表彰。

(三)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年行动,认真落实高检院对省院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对号入座,对标看齐,查找出6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整改。发挥检务督查室的“利剑”作用,坚持工作纪律周报制,对纪律作风等问题开展督察活动2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 个,有效推动作风好转。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9年上半年阳新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院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行政检察、刑事抗诉工作滞后,反映出部分检察工作主动性不够、力度不强;二是司法规范化有待加强,办案不细致情况时有发生,提高办案质量方面仍然任重道远;三是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推进司法责任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细落实仍需继续加大力度;四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等专业素能与工作需要存在一定差距,司法能力有待加强。下半年阳新县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各项工作部署,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加大服务大局的力度。围绕“一转三护”活动,积极主动服务阳新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更加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找准服务接口,继续围绕服务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加精准地服务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着力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全力营造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的法治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和“保护伞”案件,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二)加大司法办案的力度。围绕“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着力加强和规范诉讼监督工作,努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格局,逐步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逐步完善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的方法途径,不断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坚决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三)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继续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落地生根。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任务,不断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深化工作机制创新。完善检务保障机制,加快科技强检步伐,进一步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四)加大从严治检的力度。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持之以恒的加强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专业化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体制,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年青干部成长工程建设,不断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