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人民监督员为法律文书说理评比评议活动点赞

【字号:    】        时间:2021-12-20      

为充分发挥优秀检察法律文书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干警检察法律文书制作能力和水平1220日上午,阳新县检察院召开法律文书说理评比评议活动

此次活动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石红主持,该院党组成员贾健、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同时还特别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王建平、汪艳参与法律文书评比评议工作

据悉,活动前期,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检察法律文书说理评比工作的实施方案》。评比主要依托检察业务应用系统,通过各业务部门检察官自评及评比工作小组成员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评比小组讨论通过,产生正、反面典型文书。

经检察官自荐、部门推荐以及评比小组筛选,共征集到候选法律文书29。由第六检察部、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人民监督员组成评审工作组秉持着客观公正、严肃认真评审标准,论证说理是否透彻定性是否正确文书格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全面等方面对候选法律文书进行了全面把关,最终评选出优质法律文书、瑕疵文书5份。

“开展法律文书说理评比评议活动,有利于促进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办案行为依据,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评比工作结束后,两位人民监督员分别就参与此次评议会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检察法律文书质量是检察官综合业务能力的具体体现,开展检察法律文书说理有利于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对检察权行使的监督;有利于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该院党组成员贾健表示,该院将以开展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检察官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法律文书质量,以“求极致”的工作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