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人大代表为公益环境保护背后的“检察力量”点赞

【字号:    】        时间:2021-11-10      

  (通讯员 柯美中)11月9日,应湖北省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村支书王能干,全国人大代表、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全国人大代表、黄石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黄石市下陆政协常委李莉以及15名来自武汉、荆门、咸宁等地的省人大代表来到阳新县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湖北省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常本勇,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项金桥,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曹中启等陪同视察。 

  “王英水库的风光好,水质好,是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当然,这里也有检察机关的一份功劳。”下午三点,代表们来到阳新县王英镇。此时的王英水库在暖阳、湖光和山色的相互辉映下,被编织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见到这样的画面,代表们不禁连连感叹,同时,也在随行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了这块“风水宝地”背后的检察身影。 

  原来,伴随着过度开发,王英水库水环境也逐渐受到威胁。2017年,阳新县检察院在开展全县饮用水安全问题公益监督活动中,发现王英镇一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未经批准的情况,擅自在王英水库饮用水水源区范围内生产经营、设置排污口,造成水质受到污染。 

  综合调查掌握的事实,该院迅速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采取相应措施,保护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对发现可能影响饮用水水质安全的其他非法活动依法进行整治。最终,种养殖合作社被搬离,相关污染水质的行为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随后,代表们实地查看王英水库水质,细致询问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并进一步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绿水的故事。 

  “水库里的水能捧起来就喝,这是极为难得的,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既保护了饮用水源地,同时也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融合、以旅促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法治保障……”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同时,办理的案件也是在切实为群众谋福利,有利于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乘船航行在王英水库万顷碧波上 ,讲解员的介绍再次引发了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深的思考。他们纷纷表示,这一案件的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有为,也擦亮了检察公益诉讼这张‘名片’,让他们对公益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检察力量”充满信心。 

  据了解,公益环境保护工作一直以来都是阳新县检察院关注的重点。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该院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不断健全行政与检察监督良性互动机制,凝聚公益保护的共识合力。特别是近年来依法办理的饮用水水源污染和长江码头非法排渣排污等公益诉讼案中,共督促有关单位清理渣土10万方,恢复长江流域植被40亩、网湖湿地草甸200亩……不仅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也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相关行政单位和群众的认可。今后,该院还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努力守护辖区“绿水青山”,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